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朱恒鹏教授一行来访并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03浏览次数:292

202011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朱恒鹏教授一行6人应邀访问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并为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心主任何文炯教授主持,施红、张翔、杨一心等三十多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何文炯教授首先对朱恒鹏教授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真切表达了深化双方交流合作的美好愿景。随后,朱恒鹏教授作了题为“提高社会保险统筹层次对地方财政金融体系的影响”的主题讲座。


在讲座中,朱恒鹏教授从当前我国分级管理、分灶吃饭的财政体制特征入手,分析了社会保险提升统筹层次对国家治理能力提出的挑战。他指出,在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中,信息的搜集、传递与处理能力问题十分关键,如何形成一套激励相容的机制,是当前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的研究课题。

朱恒鹏教授等的实证研究发现,社会保险由市级统筹转向省级统筹,对基金支出没有显著影响,但会降低地方政府的可支配财力和征缴积极性,导致基金收入下降,因而可能会给社会保险基金平衡和地方财政金融体系带来风险。这一发现,对社会保险全国统筹政策设计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在讲座互动环节,参会老师和同学积极提问,朱教授一一耐心作答。他渊博的知识和风趣幽默的讲解,赢得了在场人员的热烈掌声,参会人员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