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胡博研究员来我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3-11-19浏览次数:10



应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浙江大学老龄和健康研究中心之邀,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照护政策与评估研究所助理教授研究员胡博老师来浙江大学进行学术交流。10月17日晚,胡博老师作了题为“童年逆境与成年家庭照护供给:构建关爱社会的视角”的学术讲座。



讲座由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文炯教授主持,刘晓婷教授、张海峰教授和杨一心副教授担任评议专家,来自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经济学院、社会学系,东北农业大学,河海大学等单位的数十名师生参加了本次交流。本次讲座是浙江大学“民生·治理”青年学者系列的第二十八期。




在讲座中,胡博老师首先阐明了当前社会对于老年人照护的迫切需求和构建关爱社会(caring society)的必要性,并结合非正式照护模型和资源理论分析了影响非正式照护行为的若干因素,进而以童年逆境和安全依恋为切入点,揭示了生命历程视角下影响成年子女向年迈父母提供照护行为的早期原因。


随后,胡博老师介绍了论文的实证研究部分。他基于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数据,利用多层二元逻辑回归方法对研究假设进行了实证检验,并使用反事实分析估计了减少童年逆境后可能提高的子女照护者人数。实证结果表明,童年逆境经历更少的成年子女更有可能向父母提供照护,假如每个经历童年逆境的人少经历一种逆境,45岁以上向父母提供照护的人口会增加二百万人。





胡博老师的精彩讲座引发了与会师生的热烈讨论。杨一心老师针对文章中的被解释变量是否可以进一步探究被照护者的照护需求缺口、控制变量是否应该进一步加入儿童相关变量等问题与胡博老师进行了交流;刘晓婷老师围绕中西方照护理念的文化差异、被照护者的态度、样本人口统计学特征等话题与胡博老师进行了深入探讨;张海峰老师则针对童年逆境的异质性提出了几点思考。



最后,何文炯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认为胡博老师通过严谨、科学的研究方法,探讨了老年人照护与儿童保障之间的重要关系,这是当前社会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同时,何文炯教授也表示期盼浙江大学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在未来有更多的学术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