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

机构设置


围绕科学研究、基地建设和日常管理的核心职能,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设有学术委员会、行政领导班子和秘书处,并聘请国内外民生保障和公共治理相关领域著名学者担任学术顾问

学术委员会是本基地科学研究工作的决策核心,其主要职责是把握基地学术发展方向,围绕学科领域中基础理论的核心议题、前沿议题,结合当代中国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的实践进展,明确重大研究选题和基地研究课题,从而更好引导、组织基地常设研究团队以及浙江省内其他高校、科研机构的相关研究力量组织开展研究。同时,学术委员会也是评估基地研究成果质量的核心力量。

行政领导班子是基地建设和各项日常管理工作的执行机构,其职责是根据学术委员会的关于研究方向、研究内容等的重大决策,进一步明确基地发展目标,确定课题招标方式,同时组织基地科研人员开展基础性的研究资料搜集、整理等建设工作,协调基地日常管理事项,贯彻落实省和学校关于基地建设的一系列指示和政策。

秘书处是学术委员会和行政领导班子决议的执行和服务机构。秘书处负责课题招投标事务等的具体行政程序,协助基地常设研究团队开展学术交流(国际会议、学术讲座等),在研究团队推进研究资料信息化的过程中提供必要的支持,同时负责编印简报等基地的日常管理实务。

此外,基地围绕研究内容,设立三个方向的常设研究团队。常设研究团队一方面可以参与申报基地重大项目组织攻关,即以项目为纽带组织各方力量,另一方面也承担包括定期组织内部学术交流如经典读书会、论文报告会和专题研讨会,整理相关研究资料形成信息化的数据库,召集大型国内外学术会议等具体研究工作。



 

图 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机构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