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阿拉巴马大学马俊教授发表精彩演讲

发布时间:2010-05-22浏览次数:11

2010521晚上6点半,应浙江大学劳动保障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LEPP)和浙江大学风险管理与劳动保障研究所的邀请,美国阿拉巴马大学经济学系助理教授马俊博士在公共管理学院经贸楼107室做了题为“Instrumental Variable (IV) Estimation and the Generalized Method of Moments (GMM): Theory, Applications and Weak Identification Issue”的精彩演讲。讲座由郭继强教授主持。浙江大学公管学院乐君杰副教授、苏振华副教授,浙江工业大学经管学院翁杰副教授,浙江财经学院王跃梅副教授、黄志岭老师以及来自浙江大学公管学院和经济学院的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马俊博士现任教于美国阿拉巴马大学经济金融与法学研究系。阿拉巴马大学建立于1831年,是阿拉巴马州历史最悠久的公立大学之一,2008年全美排名第88位,该校经济系实力雄厚,是全美不多的拥有博士授予权的学校经济系之一。马俊教授主攻时间序列计量经济学、宏观经济、国际金融。他此次演讲主要介绍了工具变量特别是弱工具变量的最新研究成果。他在指出弱工具变量问题及其产生根源的基础上,着重讲解了学术界目前对此问题的解决方法(诸如采用A-R Test等)。马俊教授还从工具变量一般化的视角介绍了Generalized Method of Moments (GMM)的用法。在演讲中,马俊教授运用生动具体的例子进行阐释,使得此次讲座通俗易懂,在座非经济学专业的同学也能产生共鸣。现场学术交流气氛轻松活跃,老师、学生在演讲过程中踊跃提问,并对如何学习时间序列计量经济学、如何阅读理解计量经济学前沿文献等思路、方法性问题进行了交流,指出做好经济学研究的三个关键切入点:好故事、好方法、好数据。此外,马俊教授向我院师生推荐了一些经济学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