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张宏亮教授劳动经济学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10-06-20浏览次数:89

2010617619,应浙江大学劳动保障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LEPP)和浙江大学风险管理与劳动保障研究所的邀请,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助理教授张宏亮博士在公共管理学院107室为大家带来了三场立足劳动经济学手册(Handbook of Labor Economics),跟踪世界顶级经济学期刊(AERQJE)的精彩讲座。系列讲座分别由郭继强教授、乐君杰副教授、张跃华老师主持。LEPP中心姚先国教授、浙江师范大学肖金萍副教授、浙江工商大学毛丰付副教授,浙江财经学院王跃梅副教授、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黄燕东副教授和浙江外国语学院方浩老师以及来自浙江大学公管学院和经济学院的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第一场讲座主题为“Peer Effects on Student Achievement: An Instrumental Variable Approach Using School Transition Data”。估计同群效应(Peer Effect)的大小对评价同一代人教育政策的影响起着重要作用,但是在实证过程中将遇到由测量误差而导致内生性等具有挑战性的计量问题,因此是目前劳动经济学领域的前沿专题。张宏亮老师以研究同群效应为例,向大家展示如何分析测量误差对OLS FE (Fixed Effects)估计量的影响,并进一步阐述用工具变量(Instrumental Variable)解决内生性的思路,最后用Monte Carlo模拟和实证数据说明解决该问题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第二场讲座主题为“Causal Inference and Empirical Strategies in Labor Economics”。因果推断相较于相关分析有更为严谨的逻辑框架和假设前提,也是计量经济学相比于其他社会科学实证分析的优势所在。张宏亮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因果推断的逻辑框架,再从准实验设计策略(Quasi-Experimental Strategies)和经验分析策略(Empirical Strategies)两方面展示进行因果推断可以选用的方法和其中暗含的假定。其中准实验设计主要讨论了估计局部平均处理效应(LATE)过程,经验分析方法则可采用Regression ControlsDIDIV等方法。在计量方法的介绍过程中,张老师加入深入浅出地推导过程,帮助同学们构建了计量理论和经验分析方法的直觉。最后,以E. Duflo (2001)AER发表的论文为范例,说明DID方法应用于经验分析进行因果推断具体过程。

第三场讲座主题为“Labor Market Analysis”,主要讨论了最低工资制度和移民政策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张宏亮老师以D. CardA. Krueger1994)论文为例,给出分析最低工资上调对劳动力市场就业率和产品市场价格影响的范例,再以J. AngristA. Kugler2003)论文为例,与大家分享考察移民与制度约束交互作用对本地居民就业率影响的实证过程。张宏亮老师所介绍的分析方法和研究思路对分析中国实际问题有着重要的借鉴作用。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许多省(市)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以及中国城市化进程中的农民迁移等问题。最后,大家与张宏亮老师深入讨论了在经验分析的识别过程中备受关注的工具变量选取问题,进一步开拓了同学们选好的IV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