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升级时期,如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第十四期公共政策沙龙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0-08-16浏览次数:16

    8月14日下午,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第十四期公共政策沙龙在杭州金溪山庄隆重举行。本期公共政策沙龙以“劳动用工与社会保障”为主题,由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和浙江大学劳动保障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仇雨临教授、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王国益、浙江省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陈诗达、中共省委政研室副主任沈建明、浙江省统计局局长金汝斌、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姚先国教授、浙江大学劳动保障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文炯教授、浙江大学劳动保障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郭继强教授以及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教授、副院长蓝蔚青、李金珊教授等十余位专家、领导应邀参会并围绕主题进行深入探讨。

     本期沙龙由浙江大学劳动保障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何文炯教授主持,并对本期沙龙进行简短的主题发言。随后,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教授对劳动用工、社会保障及二者关系发言。他指出劳动用工应该是一个重点,社会保障可以成为劳动用工制度建设中间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他提出未来向以人为本的人本经济发展,要提高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间,通过政府或者工会有组织提高劳动者地位。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仇雨临教授重点从社会保障的角度,以“劳动力流动与医疗保险制度完善,对医疗保险转移接续关系的思考”为主题发表见解。会上省内各位专家领导也纷纷发言,从劳动用工和就业的矛盾、劳动关系、就业规划、道德层面、最低工资标准、劳动力供给、劳工标准等不同角度各抒己见,深入讨论。
    最后,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姚先国教授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期沙龙针对主题进行深入讨论和充分的交流,从不同角度对于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障问题谈了不同的看法,并就很多问题达成共识。姚先国教授对沙龙探讨角度概括四大问题,并指出下一步一是要促进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完善,第二个就是政府基本公共服务。抓住以上两个重点,在这个过程当中政府转型真正成为服务型政府,保障老百姓基本权利,促进公平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