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人口-经济系统协调发展定量分析

发布时间:2012-07-20浏览次数:5

马鹏媛   米红

【摘要】 通过构建高等教育-人口-经济系统协调发展评价的指标体系,选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2005年和2010年的截面数据,采用主成分分析、有序度、协调度模型测算等方法,着重从发展水平、单个系统有序度及系统间协调度三个维度进行定量分析。结果表明:区域高等教育发展差异显著,高等教育、经济系统的发展水平相对高于人口系统;各系统的整体有序度略有提升,经济系统有序度最高,高等教育次之,人口系统最低;区域三系统间的协调度差距悬殊,高等教育-经济系统的协调度明显高于高等教育-人口系统的协调度。建议从高等教育与经济、高等教育与人口及高等教育-人口-经济系统的协调演化三方面考虑消除不协调因素,促进高等教育与人口、经济的良性循环和协调发展。 

【关键词】 高等教育-人口-经济系统; 有序度; 协调度; 协调演化;

全文:高等教育-人口-经济系统协调发展定量分析

发表期刊:《中国高等教育》2012年0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