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力成本的激励效应与合理区间

发布时间:2012-08-05浏览次数:6

姚先国   曾国华

【摘要】 劳动力成本具有二重性,对于企业是成本,对于劳动者则是收入,它既是成本支出,又是激励手段。劳动力成本是积极成本,不可与其他物质要素成本等量齐观。工资成本上升可通过不同路径对生产效率起到激励作用。但这种作用并非简单的线性关系,而是存在激励不足、合理激励、过度激励三种可能性。本文利用我国工业部门省级面板数据作了实证分析,研究表明,1999—2007年间我国地区劳动生产率与劳动力成本显著正相关,劳动力成本的激励功能明显处于加速阶段。当前应大力推进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提高职工工资水平,促进生产效率提升,从绝对劳动成本优势转向相对劳动成本优势,集聚高端要素,从物质要素驱动转向人力资本驱动,创新增长模式,实现转型发展。 

【关键词】 劳动力成本; 劳动生产率; 激励效应; 人力资本; 区间性;

全文:劳动力成本的激励效应与合理区间

发表期刊:《经济学家》2012年0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