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社会保障与社会发展论坛(2017)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17-12-05浏览次数:216

      2017年12月1日,浙江大学社会保障与社会发展论坛(2017)在紫金港校区举行,来自北京、上海、广东、江苏、福建、四川、贵州、河北、湖北、吉林、浙江等地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和有关政府部门的专家学者共计8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届论坛以“残障和老年群体社会支持”为主题,就我国残疾人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和失能人士的照护服务等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会议认为,残障和老年群体社会支持体系建设,直接关乎残疾人和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体现社会文明程度,其制度设计则反映国家治理水平。因而,需要高度重视这两个群体的社会支持体系的制度建设和机制设计。与会代表就现行制度及其运行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评估,以科学的理论和方法,揭示了存在的问题及其根源,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政策建议,会议气氛热烈。 

      浙江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何文炯、副主任姚引妹先后主持大会和主旨报告会。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教育就业部部长周月如、甘肃省残疾人联合会巡视员张恩和教授、复旦大学封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杨立雄教授、浙江省民政厅研究中心王先益研究员、四川大学蒲晓红教授、杭州师范大学王小章教授、浙江大学米红教授、浙江大学张跃华副教授在大会上做主旨演讲。

      社会保障与社会发展论坛(2017)开幕前,举行了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社会保障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根据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的需要,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决定成立社会保障专业委员会,鉴于浙江大学在残疾人社会保障研究领域的重要地位,研究会决定由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浙江大学何文炯教授兼任该委员会主任委员,由甘肃省残疾人联合会巡视员、甘肃农业大学张恩和教授、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常务理事、吉林大学董才生教授担任副主任委员。该委员会由全国著名高校、研究机构和各省残疾人联合会的相关专业人士构成。冯善伟副秘书长专程来到杭州,宣读了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的这一决定,并宣读了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会长程凯先生的贺信。

会场全景

会场全景

何文炯教授在主持

 冯善伟副秘书长在致辞

      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教育就业部周月如部长做了题为“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在浙江的实践”的演讲。他从浙江省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的实践入手,重点分析了残疾人保障未来发展亟待解决的主要问题。他首先梳理了浙江省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的发展历程,然后从残疾人的生活保障、教育保障、康复托养服务、就业保障、无障碍环境建设等几个方面入手全面介绍了浙江省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的主要成就,最后,他指出了未来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的发展要重点解决制度的目标定位、残疾人福利提供方式、残疾人服务的评估管理、残疾人的康复、托养服务的质量评估、残疾人融合教育的推进路径、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制度的完善、护理补贴跟护理保险制度的关系等问题。

 

周月如部长在发言

     甘肃省残疾人联合会张恩和教授做了题为“建立残疾人商业保险的思考与建议”的演讲。他针对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残疾人保障事业发展的内容和主要矛盾变化的相关论述,提出利用商业保险给予残疾人更加全面的风险保障。他分析了残疾人商业保险的可行性,指出在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残疾人的保障新时期,残疾人商业保险的发展被纳入了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规划之中,运作方式可操作性强、在全国已有许多成功实践。他还指出在未来残疾人商业保险的发展中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尽快将残疾人商业保险纳入政府购买服务的范围、加大监督和绩效考核力度等政策建议。

张恩和教授在发言

      复旦大学封进教授做了名为“照料需求及长期护理保险的发展”的演讲。她分析了我国失能老人的地区差异、代际差异和收入差异,从上海长期照护保险的实践出发,指出了该项制度运行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她指出在未来长期照护保险的运营中必须重点解决四个方面的问题,即资金的筹集和管理、失能评估和管理、服务内容和待遇给付和服务人员的供给。她强调失能等级的评估是长期照护保险实施中最为关键的基础性工作,增加长期照护服务供给是当务之急,社区力量的发挥是长期照护保险运行中的重要环节。

封进教授在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杨立雄教授做了名为“驻马店农村重度残疾人托养模式研究”的演讲。他介绍了驻马店重度残疾人托养在上蔡县试点的主要背景、特点、存在的问题、推广情况,提出了建立农村的残疾人的社会支持体系的迫切性。他指出尽管目前上蔡县的模式已经在驻马店市全面铺开,得到了河南省省委书记的批示,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但是更希望能在全国范围内建立针对家庭的建立农村的残疾人的社会支持体系。

杨立雄教授在发言

      浙江省民政厅研究中心王先益研究员做了题为“失能老年人的分类”的演讲。他指出目前官方文件中对于失能概念的界定,失能及其相关的评估指标均缺乏科学统一的说法,而含义明确指向精准是完善相关政策的前提。他还总结了常用的关于失能的评估指标,指出了目前失能评估指标使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从失能老人的需求出发,提出了资源整合、尽快建立费用筹集和支付机制、合理配置照护服务资源、分类照护、全生命周期健康促进等具有现实意义的政策前瞻。

王先益研究员在发言

      四川大学蒲晓红教授做了题为“残疾人社会保险参保问题探讨”的演讲。她从目前残疾人参加社会保险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问题产生的原因和相应的对策四个方面全面地阐述了残疾人社会保障最基本的社保的参保问题。她指出目前残疾人参加社会保险的法律支持不足、政府责任缺位是造成残疾人参保的主要桎梏,必须通过政府组织参保、制度化参保补贴等形式将残疾人普遍纳入社会保险的保障范围。

蒲晓红教授在发言

      杭州师范大学王小章教授做了题为“从身份壁垒到能力门槛:农民工政策40年”的演讲。他梳理了40年以来农民工政策的发展历程,对相关政策进行了深入解读,并且提出了未来关于农民工的政策展望。他提出在未来政府必须为全体成员提供不基于户籍身份必要的社会保障、维护健全市场性的秩序、消除各种身份性的壁垒、为城乡提供更加均等、更加优质的基本公共服务,特别是要推动教育的公平、加快土地制度改革,关键是要使土地成为农民自由流动的资源而不是束缚。

王小章教授在发言

      浙江大学米红教授做了题为“我国失能老人的多状态人口预测暨长期照护的政策仿真”的演讲,他分享了团队利用历次人口普查数据、国家老龄中心数据、流动人口监测数据所做得多健康状态的人口预测结果,提出了三个愿景。他指出2030年是中国高龄化发展的元年,2030年以前是一个高龄人口的窗口期,2030年到2060年这30年是未来中国高龄化、长寿化以及社会保障特别是失能,围绕着失能老人的支持体系非常关键的重要的应用期。

米红教授在发言

      浙江大学张跃华教授做了题为“残疾、精神抑郁与社会保障:基于微观数据的分析”的演讲,他利用围观数据,验证了失能程度与残疾人认知能力和抑郁水平的因果关系,得出了残疾会对认知能力有一个非常显著的下降和影响,但是对抑郁水平有一个显著的上升的作用的结论,以此为基础提出利用社会干预提高残疾人的生活质量和认知能力。

张跃华副教授在发言

      下午,与会者分为两个议题进行了专题讨论。会场气氛热烈,会议圆满成功。

      浙江大学社会保障与社会发展论坛每年举行一次,由浙江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浙江省社会保障发展研究中心、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风险管理与劳动保障研究所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