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应对老龄社会的基础科学问题研究” 中期评估暨2017年度检查交流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05浏览次数:273

      2017年11月20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应对老龄社会的基础科学问题研究”中期评估暨2017年度检查交流会在我校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主任吴启迪、常务副主任高自友、管理科学部三处刘作仪处长、管理科学部一处杨列勋处长,浙江大学罗卫东副校长、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郁建兴院长、浙江大学科研院夏文莉常务副院长等出席开幕式。

会场全景

      重大项目中期专家评估组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李善同研究员和西安交通大学李树茁教授担任组长,专家组成员包括卫生部老年医学研究所杨泽研究员、南开大学原新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丁金宏教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李娟研究员、西南财经大学林义教授、北京工业大学黄鲁成教授和暨南大学冯帅章教授。

      浙江大学罗卫东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欢迎基金委管理科学部的领导、评估组的各位专家和重大项目组全体成员,感谢基金委长期以来的帮助和支持,并表示将为项目研究和学术团队培育提供全力支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主任吴启迪教授致辞感谢浙江大学对本次评估会的支持,并强调指出,中共十九大精神赋予老龄问题研究新的意义。管理科学部高自友副主任教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重大项目中期评估要求。

罗卫东校长

吴启迪主任

      中期项目评估会上,项目负责人彭希哲教授汇报了项目近三年来的主要进展和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各课题主持人中国人民大学翟振武教授、北京大学曾毅教授、浙江大学何文炯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左学金研究员、复旦大学胡湛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特征、规律与前景——老龄社会的人口学基础研究》、《健康老龄化——老年人口健康影响因素及有效干预的基础科学问题研究》、《代际均衡与多元共治——老龄社会的社会支持体系研究》、《公平、活力与可持续——老龄社会的经济特征及支持体系研究》和《整体性治理——应对老龄社会的公共政策和公共管理体系重构研究》的中期进展报告,介绍了各课题按研究计划执行情况、研究工作主要进展、正在和将要开展的研究。近三年以来,项目组在The Lancet、Governance、《中国社会科学》等国内外各类学术期刊上发表了一系列论文,出版10余部核心专著;形成60余份国家及省部级决策咨询报告,得到李克强总理、张德江委员长、刘延东副总理和马凯副总理的批示;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成功申请老年学博士点、硕士点,培养了一大批博士、硕士研究生;重点建设中国老年社会追踪调查(CLASS)数据库,参与了中国老龄健康影响因素跟踪调查(CLHLS)数据库和中国人口展望(CPP)数据库的建设。总体来看,项目组实现了项目“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在各个课题汇报过程中,评估组专家针对都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对于下一阶段完善各项研究有重要参考价值。

  李善同教授

李树茁教授

彭希哲教授

何文炯教授

      汇报结束后,评估专家组经过充分讨论提出了项目中期评审意见,宣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应对老龄社会的基础科学问题”通过中期评估。项目负责人彭希哲教授随后介绍了项目后期的实施方案及经费调整计划。刘作仪处长最后做了总结发言,肯定了项目组取得的丰硕成果,对浙江大学这次中期评估会的组织表示感谢,并对下一阶段的研究提出了建议,希望能够进一步消化吸收专家的建议意见,以取得更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