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文炯教授出席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1-02浏览次数:90

      2017年12月15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主办的“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友谊宾馆举行,来自全国各地20余所高等学校和研究机构长期研究医疗保险的4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会议回顾了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设置的背景和实际运行效果,并进行了学理分析,就个人账户的去留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总体上倾向于逐步取消个人账户。

      我校何文炯教授主持了上午的会议并在下午的会议上作了重点发言。他指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已经运行19年,然而关于个人账户的讨论一直不断。随着门诊统筹,个人账户的去留问题可以提上议事日程了。他认为,从当时的背景看,当年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中设置个人账户有一定道理。但从19年制度运行的实际情况看,设置个人账户并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 相反,由于个人账户制度存在的缺陷,在实践中出现了很多问题。他认为,随着职工医保门诊统筹的推广,个人账户已经失去其价值。而且,由于个人账户的存在,一定程度制约了统筹基金的规模和对重特大疾病医药费用的保障能力。据此,他建议取消个人账户以增强互助共济性。他还建议,取消个人账户后个人继续缴费,进入统筹基金,扩大统筹规模可增强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互助共济性,培育国民的互助共济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