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民生•治理”名家讲坛系列第二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3-28浏览次数:243


       2018年3月27日下午,浙江大学“民生•治理”名家讲坛系列第二期在紫金港校区国际会议中心顺利举行。德国杜伊斯堡及埃森大学刘涛教授为浙大师生带来了题为“技术官僚政治与民粹主义思潮下的德国社会福利巨变:反思民主与福利国家”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郁建兴教授主持。



      郁建兴教授对刘涛教授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高度赞扬了刘涛教授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对我院相关教学研究所提供的帮助。


      刘涛教授对郁院长的欢迎表示感谢,并开始了讲座。刘涛教授从技术官僚政治和民粹主义的关系这一新的视角出发,回顾了德国社会福利改革的历史进程。他在介绍德国的国家背景、国民价值观和与之对应的社会福利制度改革历史进程的基础上,重点阐述了技术官僚主导的“Hartz Peter IV”改革的主要内容和成效,以及由削减社会福利改革带来的大众民主和精英政治的冲突。他指出,简单的民粹主义有其弊端而技术官僚亦有盲点,但在德国均是这两种简单逻辑的博弈,在民主选举体制下,德国社会福利没有扩张反而进行了福利的削减是技术官僚和民粹主义对决的结果。


      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就民主与福利国家改革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最后,郁建兴教授了结合我国制度实际做了精彩的总结发言,感谢刘涛教授的分享并表达了对下次交流的期待,为讲座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民生•治理”名家讲坛是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推出的系列品牌活动,旨在通过相关领域的专家交流,提升对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的关注度及相关研究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