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文炯教授参加浙江省政协民生协商论坛

发布时间:2018-04-08浏览次数:203


2018年4月4日,第十二届浙江省政协在杭州举行第一次“民生协商论坛”,省政协主席葛慧君主持会议。省政协委员、各界别群众代表和省政府相关领导及有关厅局主要领导共60余人参加会议,紧紧围绕“医养护结合加快养老事业和产业发展”协商议政,服务助推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医养结合”的决策部署。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文炯教授应邀参加会议。


何文炯教授

      何文炯在发言中指出,老有所养是人类社会永恒的话题。浙江省的老年保障服务在许多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但不平衡、不充分的现象依然存在,制度公平性不足、运行效率有待提高。他提出了六点建议。一是紧扣“养”这一核心,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设计有效的制度和机制,注意区分医疗与照护。家庭、政府和用人单位各尽职责,各部门通力合作。二是优化养老服务资源配置,把居家养老作为重中之重,使老年人在家中可以享受到社会化的养老服务,尤其是医疗和照护的服务。三是高度重视社会公平,严格控制、逐步缩小各类群体在养老金、医疗保障和照护服务等方面的待遇差距,重点关注低收入群体和农民的养老服务问题。四是明晰政府责任边界,建立权责清晰的制度,让老百姓有稳定的预期,理性地安排自己的老年生活;制定清晰的规则,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为弱势群体提供兜底性保障和服务,全面实施失能老人照护服务补助制度,探索长期照护保险制度。五是尊重价值规律,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鼓励企业和非营利机构提供照护服务和医疗服务,尤其是居家养老服务。六是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各主体承担应尽的养老责任,全社会共同应对老龄化;倡导正确的死亡观,反对过度治疗,改进临终救治方式;坚持互助共济、共建共享,培育尊老敬老孝老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