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 昕

发布时间:2018-04-23浏览次数:2426

职  称:教授

电子邮箱:guxin31@zju.edu.cn

 

所属学科


公共管理学

 

研究领域


社会政策

产业政策

创新政策

医疗卫生政策

治理理论

 

重要课题


  1. 走向去碎片化和去行政化:医疗保障局与新时代中国医疗事业的公共治理创新(19YSXK02ZD)(2019年度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势学科重大资助课题重大项目),2018年。

  2. 公共部门中的组织创新与激励机制:事业单位去行政化的理论与实践(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2015年。

  3. 《新医改四分开原则的战略构想和政策组合》(国家发改委(医改办)委托),2012年。

  4. 《走向全民健康保险:医疗保障制度转型与社会经济协同发展》(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研究项目),2012年。

  5. 《政府投入基层医疗卫生机制和效果评估》(财政部及亚洲开发银行委托),2012年。

  6. 《走向去行政化: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调研》(财政部委托),2012年。

 

主要代表作品


  • 主要著作

  1. 顾昕.社会政策与福利国家建设,南京大学出版社,2018年。

  2. 郁建兴,何子英,顾昕.《公立医院改制:理论与实践》,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2015年


  • 主要论文

  1. 顾昕.走向互动式治理:国家治理体系创新中“国家−市场−社会关系”的变革,《学术月刊》,2019年第1期。

  2. 宁晶,顾昕.供给侧制度竞争能否抑制医疗费用上涨?,《财经问题研究》,2018年第6期。

  3. 顾昕,陈斯惟.民营医院在中国医疗供给侧的市场份额,《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4期。

  4. 顾昕,宁晶.政府治理改革下的行政成本上涨研究──基于鲍莫尔成本病理论的分析,《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18年第5期。

  5. 白晨,顾昕.中国基本养老服务能力建设的横向不平等——多维福祉测量的视角,《社会科学研究》,2018年第2期。

  6. 白晨,顾昕.中国社会安全网的横向不平等——以城镇最低生活保障为例,《中国行政管理》,2018年第1期。

  7. 王振宇,顾昕.族群多样性与地方经济增长——来自中国城市层面的证据,《财经研究》,2018年第2期。

  8. 宁晶、顾昕.“供方竞争的强化能否抑制中国医疗费用的上涨?──基于省级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公共行政评论,2018年第6期。

  9. 顾昕,郭科.从按项目付费到按价值付费:美国老人医疗保险支付制度改革,东岳论丛,2018年第10期。

  10. 顾昕.“论公立医院去行政化:治理模式创新与中国医疗供给侧改革”,《武汉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5期(第19卷第5期),第465-477页。(转载于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体制改革》2018年第3期,第57-70

  11. 顾昕.“走向协同治理:公立医院治理变革中的国家、市场与社会”,《苏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5期(第19卷第5期),第31-40页。(转载于《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8年第1期,第51-52页;转载于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体制改革》2018年第1期,第104-114

  12. 顾昕.“公立医院的治理模式:一个分析性的概念框架”,《东岳论丛》,2017年第6期,第12-21页。(转载于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公共行政》2018年第1期,第89-98)。

  13. 顾昕.“协作治理与发展主义:产业政策中的国家、市场与社会”,《学习与探索》2017年第10期(总第267期),第1-10页。

  14. 顾昕.“走向准全民公费医疗:中国基本医疗保障体系的组织和制度创新”,《社会科学研究》2017年第1期(总第228期),第102-109页。(浓缩转载于《社会科学文摘》,2017年第3期,第64-66页)

  15. 顾昕.“中国医疗保障体系的碎片化及其治理之道”,《学海》2017年第1期,第126-133页。(准全文转载于《新华文摘》2017年第11期,第24-28页,且选为当期封面文章)。

  16. 顾昕.“中国福利国家的重建:增进市场、激活社会、创新政府”,《中国公共政策评论》第11卷(20171月),第1-17页。(转载于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社会保障制度2018年第1


 

奖项情况


  1. 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05年)。

  2. 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中国高被引学者(Most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