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浙江大学“治理·中国”博士生论坛 “社会保障治理”专题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05-23浏览次数:1314


2018519日,2018年浙江大学“治理中国”博士生论坛的系列活动之“社会保障治理”专题论坛在紫金港校区公共管理学院举行。论坛由浙江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劳动保障与风险管理研究所具体组织。此项活动同时作为第四届全国社会保障青年学者论坛的一部分。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院校的8位优秀博士研究生,围绕养老、医疗、照护和反贫困等议题,分享其研究成果,共计21名研究生参与此次论坛。论坛特邀复旦大学胡湛副教授、中山大学彭浩然副教授和彭宅文助理教授为点评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程杰副研究员、复旦大学朱勤副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张熠副教授、浙江大学杨一心讲师也参与了本次论坛,同与会博士生展开了深入交流讨论。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风险管理与劳动保障研究所所长何文炯教授出席论坛并致欢迎辞和闭幕辞。

本次论坛分为两个专题进行,由浙江大学社会保障专业博士研究生胡晓毅主持。在第一专题中,浙江大学侯雨薇同学作了题为“不同医疗保障制度人群健康期望寿命比较及其变化趋势研究”的报告,华中科技大学高翔同学作了题为“农村老年女性贫困:多维测度与致因机制”的报告,北京大学刘子宁同学作了题为“老年人的收入不平等研究”的报告,中山大学牛冠朝同学作了“社会保障对宗教信仰的影响:来自医疗保险的证据”的报告。复旦大学胡湛副教授从选题、研究方法、研究深度和规范性等多方面对博士生报告内容做出细致和专业的点评,并提出针对性的改进建议。

在第二专题中,复旦大学唐珏同学作了题为“社保缴纳、企业投资与劳动力需求”的报告,北京大学景鹏同学作了题为“国有资本划拨养老保险与劳动力长期供给”的报告,复旦大学宋靓珺同学作了题为“基于失能新框架的长期照护服务供给模式研究”的报告,清华大学陈泽同学作为题为“适用于含特定投资目的基金的三基金CPPI策略”的报告。中山大学彭浩然副教授和彭宅文助理教授分别针对每位报告人的研究阶段性成果进行了点评,中国社科院程杰副研究员、上海财经大学张熠副教授、浙江大学杨一心老师也参与了交流讨论,向同学们分享了宝贵的治学和研究经验。

论坛间隙,在场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充分而热烈的讨论。点评专家以及现场老师均认为,此次论坛的交流论文选题新颖,具有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紧扣现实热点,紧跟学术前沿,通过交流和讨论,互相启发,为同学们下一步深入研究和合作交流创造了良好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