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文炯教授出席残障与发展论坛(2018)

发布时间:2018-06-25浏览次数:173


2018623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和中国人民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院主办的“残障与发展论坛(2018)”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等出席会议。来自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民政部、中残联、北京市卫健委、北京市民政局等有关部门代表,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20余所高校和中国社科院、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中国康复研究中心等的专家学者代表,以及北京市精神卫生保健所等机构负责人的100余人出席了论坛。论坛由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院院长郑功成教授主持。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新时代的残疾人事业发展。会议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国家发展有了新的发展目标、新的发展战略,也面临着不断升级的民生诉求,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也应当顺应新时代的要求,用新的思维与新的行动方案来解决现实问题并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提供更加完备的公共政策支持。新时期的残疾人事业必须立足于追求平等的理念,尽快弥补短板,并使相关政策体系化,要在总结政策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为我国未来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与公共政策的完善提供理论支持。会上,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民政部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徐建中、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医疗保障专业委员会顾问韩凤、中国人民大学残研院副院长黎建飞教授、武汉理工大学党委原副书记、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基地主任邱观建教授等作主题报告。

何文炯教授做主题发言

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副会长何文炯教授发表了题为“新时代残疾人社会支持体系建设”的主题报告。他指出,经过30多年的努力,我国已经建立起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残疾人社会支持体系,其主要标志是:残疾人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进入国家规划;残疾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有实质性推进;全社会残障理念和环境的深刻变化。这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的文明进步。他同时指出,残疾人社会支持体系建设面临着服务供给总量不足、服务供给结构不够合理、服务能力专业化和效率低等问题,同时也面临着人口老龄化、高龄化、家庭小型化的挑战。他认为,新时期要按照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健全残疾人社会支持体系建设:一是进一步明确各主体责任,二是加快健全残疾人社会服务体系,优化制度安排和制度设计,三是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加强资源整合,有效利用市场机制,四是注重残疾人社会融合,培育良好的社会环境。他指出,残疾人社会支持体系建设的重点任务包括:一是全面推进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有效落实各项制度和政策,确保残疾人基本权益和尊严;二是着力补短板,给残疾人提供精准的康复服务和教育,充分发展残疾人的就业与增收服务,弥补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的绩效评估工作;三是实施国家无障碍战略;四是培育助残扶残文化和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