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文炯出席“习近平民生思想”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7-05浏览次数:173

    2018630日至71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在上海举行“习近平民生思想”专题研讨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单位的4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围绕“习近平民生思想”这一主题作专题发言,进行深入讨论。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教授主持会议。

研讨会会场

  

何文炯教授在发言

    我校何文炯教授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习近平民生保障底线思维》的主题发言。他认为,民生保障关乎国家长治久安,关乎党的执政地位,因而要把民生放在最重要的地位。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明确国民之基本权益和政府之基本职责,并通过法治来保障国民权益,并对各级政府进行问责。他同时指出,作为底线的核心内容是国民的基本生存和基本发展,国家通过有效的制度安排,保基本、兜住底,要给所有社会成员以稳定的预期。同时,要建设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满足社会成员各种不同的风险保障需求。因此,要重视引导舆论和引导预期,强调国家提供基本保障,幸福生活依靠劳动创造。为此,需要权责清晰,实现共建、共享、共治。此外,需要注意底线的阶段性,根据发展阶段变化与风险保障需求的变化,将长远目标与阶段性任务结合起来,突出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