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文炯教授担任民政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发布时间:2018-07-18浏览次数:358


712日,国家民政部召开专家咨询委员会会议和法律顾问专家座谈会,围绕“新时代民政事业科学发展及充分发挥专家咨询和法律顾问作用”主题进行研讨交流。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专家学者是国家最宝贵的智力资源,是政府决策不可或缺的智力支撑。民政部党组高度重视专家学者对推动民政事业发展的积极作用,切实加强专家咨询委员会和法律顾问制度建设。

会上,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顾朝曦主持会议并宣读新一届民政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30名)和首批法律顾问(10名)名单。本中心主任何文炯教授受聘担任民政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并在座谈会上发言。他在发言中指出,民政工作十分重要,民政部门是历史最悠久的民生保障部门且有良好的传统。进入新时代,民政工作需要改革创新,需要加强基础理论和法规政策研究。一是加强民政工作体系化研究,尤其是在机构改革之后民政部门的职能更加聚焦。二是优化制度安排和制度设计,经济社会转型,尤其是经济领域的诸多不确定因素,将导致诸多新的社会问题,而社会成员对于民生保障水平及其公平性的诉求不断提高,而现行制度政策有很多适应的地方,需要改进,需要建立新的机制。三是要扩大资源并优化配置,从这些年的情况看,民政领域资源动员能力不足,需要体制机制创新,关键是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和先进的科学技术,调动社会力量,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基层服务力量。民政部门要逐步从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者向监管者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