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文炯出席第四届全国社会保障教学研讨会并为师资培训班授课

发布时间:2018-10-29浏览次数:142

2018102728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主办的第四届全国社会保障教学研讨会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来自全国90余所高校的2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与会代表围绕社会保障学科建设、课程设置、教学方法、人才培养等学科问题及养老、扶贫等社会保障热点主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

  我校何文炯教授出席会议,并在会上作了题为“社会保障专业宜增强专业性”的主旨演讲。他指出,社会保障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交叉学科,又是一个年轻的专业,其专业性之强弱,直接影响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和本学科在学术界的地位。他认为,社会保障专业培养的人应当具有公平正义共享的价值理念,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并掌握先进的技术和方法,从而具备民生保障需求分析、社会保障制度政策设计与解读、社会保障制度效应分析等多种能力。他指出,要从国家长治久安、学科持续繁荣、学者个人发展的高度,充分重视社会保障学科建设,着力增强专业性。在学生培养方面,各校应该有特色,但需要有统一的规范,要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社会保障专业师资需要有正确的理念,对基础理论和制度政策及其运行情况要有深刻的理解,要舍得在教学上花功夫。作为学术共同体的中国社会保障学会,需要在人才培养规格、教材建设、基本术语规范、教学研讨和学术交流方面进一步发挥作用。

102526日,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教学委员会在西安交通大学举办了第三届全国社会保障师资培训班,来自全国各地的66名学员参加了培训。何文炯教授为该培训班讲授了《社会保障资源配置初论》。他指出,社会保障研究有四大类基本问题,而社会保障资源配置则是其中之一。 在社会保障目标明确和制度体系建立之后,社会保障资源配置变得越来越重要。他认为,社会保障资源配置必须遵循充分性、效率性和协调性三大原则,并指出社会保障资源配置的关键环节包括项目设置、制度设计、保障水平、筹资机制、服务供给机制、基金管理等。在此基础上,他分析了我国当前社会保障资源配置存在的问题及其成因,并提出了优化资源配置的思路和重点,包括全面落实国民社会保障权益、控制和缩小基本保障待遇差距、稳定社会成员的社会保障待遇预期、推进体制改革和运行机制改革等,努力建设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有效率的社会保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