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文炯、杨一心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0-15浏览次数:91

20181014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养老金分会主办的“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辽宁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及中国劳动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共30余人出席会议,与会者围绕“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主题展开了深入探讨。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教授、中国劳动社会保障研究院院长金维刚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李珍教授等出席会议,并就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行全国统筹的必要性、可行性和推进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分别发表了重要的意见和建议。

我校何文炯、杨一心老师参加了会议。何文炯指出,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是中央既定的方针,必须加快推进。这是实现劳动力基础成本均衡化的重要措施,对于促进全国劳动力市场一体化、进而促进地区均衡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当前,全国统筹可以调剂地区间的养老保险基金余缺。从长远看,推进全国统筹是深化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重要契机。要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尽快推进统收统支式全国统筹。要明确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职责定位和中央与地方、养老保险基金与财政的关系。要通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统账分离”式改革,让这一制度回归“保基本”,为形成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有效率的养老金体系奠定基础。他特别指出,在推进全国统筹的过程中,要把控制养老金增幅、控制基金支出增长放在重要位置,同时要防范可能出现的各种机会主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