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公益慈善发展交流会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18-11-06浏览次数:974


2018112日下午,由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和广州市慈善监督委员会共同组织的公益慈善发展交流会在蒙民伟楼250室举行。

会议围绕四十年来公益慈善发展转型以及浙江慈善经验分享为主题进行了两部分活动。活动全程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苗青教授主持。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国富致辞,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朱健刚、浙江大学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陈小德、省社工与志愿服务协会副会长魏钧、都市快报公益部主任冯志刚、浙江马云公益基金会合作总监李天祝、绿色浙江秘书长忻皓等嘉宾作主题报告。广州慈监委主任委员陶子基先生一行20人参与研讨,就浙江慈善经验的启示做了深入交流。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国富致辞

会议共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由广州公益慈善书院名誉院长兼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朱健刚作《公益慈善与社会组织:四十年的转型》主题报告。报告中对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公益慈善与社会组织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分阶段的详细总结,并且对未来公益慈善的转型方向提出了独到见解。

朱健刚教授作主题报告

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陈小德作了《新时代浙江慈善工作实践与探索》的报告。报告指出新时代要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一要加强地方立法和顶层设计,二要培养发展现代慈善组织,三要稳妥发展“互联网+慈善”,四要推进慈善信托备案管理工作,五要创新慈善基地建设,六要坚持举办“西湖论善”,七要推动浙商与浙善互动融合,八要推动慈善总会系统转型,并以这八大期待与要求探索浙江慈善工作的新实践。

陈小德处长作报告

浙江马云公益基金会合作总监李天祝进行了《唤醒意识,人人参与——马云乡村教育计划》的报告,报告介绍了马云乡村教育计划的三年发展历程,并以乡村教师曲比史古的视频介绍为例,向在座人员展现了乡村教师的艰难与付出,通过乡村教育计划项目体系的呈现,说明到去年底计划直接影响教师5000多人,校长540多人,学生50万人,这是政府支持、企业参与、公众传播、媒体参与的经典公益案例。最后报告中还延伸对阿里巴巴整体的公益架构做了介绍。

李天祝总监作报告

都市快报公益部主任、省政协委员冯志刚接下来作了《与其诅咒黑暗,不如点亮一烛》的报告,对都市快报“快公益”团队进行了介绍。秉持“生活因温暖而美好的理念”,都市快报的快公益版块结合了“公益+传播”的概念,覆盖面广,推广力量强;坚持走“公益+项目”路线,从14年至17年底举办公益项目30余个,涉及公益筹款2000余万;突出“公益+策划”的特长,由一群专业的公益记者和团队为公益项目进行定制策划,与多家企业合作。通过以上三种模式,快公益逐渐成长为媒体公益的最好平台。

冯志刚主任作报告

省社工与志愿服务协会副会长魏钧接下来分享了《民间角度看浙江公益》的报告,并在报告中展现了浙江公益历史的发展,从历史上的范蠡、钱镠王、陈龙正,到民国慈善,再到公元后2005年第一波发展,2009年第二波发展,2013年进入第三波发展,浙江公益有着自律成长的特性,并有较强的生命力。

魏钧副会长作报告

绿色浙江秘书长忻皓最后做了《未来使者——可持续发展地球公民计划》的报告,并介绍了以自然科考、环教基底、社区营造为三大主要项目的未来使者计划,符合培育在未来可担当可持续发展大任的地球公民的使命,并希望通过三大项目为青少年赋能,让其成为发现家、改造家、实践家,使其具备发现、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的知识和能力。

忻皓秘书长作报告

讨论环节众人围绕浙江省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经验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者反响强烈,意犹未尽,对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组织的公益慈善交流作出高度评价。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