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浙江大学“民生·治理”对话会:青年学者系列第四期暨 浙江大学社会保障青年学者讲坛第十一期

发布时间:2018-11-07浏览次数:289

    主题:风从海上来:全球关联与企业社会保险制度的实施

         ——基于中国私营企业调查CPES 2002-2016的混合截面数据分析

主讲:李雪  博士(复旦大学)

主持:张翔  副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时间:20181109日(周五)14:30

地点: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蒙民伟楼266会议室

欢迎参加!



                                             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

                                             浙江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浙江大学风险管理与劳动保障研究所

主讲人简介

李雪,埃默里大学社会学博士,复旦大学社会学系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全球化与不平等、政治社会学、社会福利。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American Sociological Review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出版学术专著《社会学视野中的全球化与现代国家》一部。主持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项目。曾获中国社会学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2017),上海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学术奖一等奖(2018),上海社科联社会学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2018)。

 

[讲坛内容摘要]

    当代中国的制度变迁是在积极参与全球化进程的背景下发生的。那么全球性因素是如何影响中国的制度变迁的?本文以企业社会保险制度的实施为研究对象,采用倍差法,分析了中国私营企业调查CPES 2002-2016的混合截面数据。分析发现,出口和企业主的海外留学工作经历这两种全球经济文化关联均显著促进了企业社会保险水平的提高。出口对参保率的提高有促进作用,海外经历则对参保率和参保额度均有提升作用。本研究引入全球社会学理论解释中国的制度变迁,具有一定的现实和理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