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浙江大学“民生·治理”对话会:青年学者系列第三期——梁平汉:社会资本与村庄治理:基于村委会选举投票的实证研究

发布时间:2018-05-24浏览次数:150

主讲人:梁平汉 教授(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

主持人:高翔 副教授(浙江大学行政管理研究所

时间20180528日(周一)14:00

地点: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蒙民伟246会议室

主办单位: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

      浙江大学行政管理研究所



主讲人简介:

梁平汉,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经济学博士。梁教授主要从事行政管理、博弈论、实验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等领域研究,在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Pacific Economic Review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Review of Economic Design,《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科研管理》等中英文权威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梁平汉教授主持了多项国家级课题,相关成果多次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曾获教育部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等。



基于集体行动理论,梁平汉教授利用CFPS 2014数据研究了社会资本对于村民参与村委会选举的影响。研究发现,非正式组织会改变农村基层的非正式权力结构,进而影响村民的投票行为。他注意到,基层治理中的非正式组织主要通过两个方式影响村民的投票行为,一是非正式组织在村庄内部资源分配中的优势,二是非正式组织内部的信息共享。这一发现增加了我们关于农村基层治理实践运作的认知,对于如何更好制定公共政策,以充分发挥非正式组织的积极作用也有相当重要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