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民生•治理”对话会:社保降费率实费基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1-30浏览次数:298


20181124日下午,由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社保降费率实费基专题研讨会在浙江大学蒙民伟楼266会议室举行。


本次会议是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民生•治理名家对话会”系列活动之一。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翔副教授和杨一心博士分别主持了研讨会的上、下半场讨论,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文炯教授到会致辞。

(何文炯)

201911日起,基本养老保险费等各项社会保险费将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缴费基数不实问题有望改善。但与征缴体制改革配套的降低社保费率改革目前尚未出台。在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的宏观经济背景下,做实缴费基数降低社保费率的改革会对社保基金和企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什么样的社保费率能够兼顾社保基金安全和企业承受能力?如何采取措施最大程度地缓冲社保改革带来的冲击?这些问题不仅是学界关注的议题,也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

中国社科院王延中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李珍教授、南京财经大学林治芬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郑春荣教授、绍兴市税务局朱建军副局长、对外经贸大学赵静副教授、辽宁大学金刚副教授和陈曦助理研究员围绕上述问题,报告了各自的研究成果。中山大学彭浩然副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张熠副教授、武汉大学薛惠元副教授以及浙江大学师生共20余人参与了研讨。

(王延中)

中国社科院王延中研究员做了《稳妥减低社保费率需要综合施策》的主题发言。王延中研究员首先介绍了2017年社保征缴制度改革课题调研的相关情况,在列举了影响社保费率增减的主要因素后,他认为如果在体制机制、管理能力和技术水平等方面综合施策,提高社保覆盖面,做实缴费基数,将名义费率降低30%是可以做到不减少基金收入的。

(李珍)

中国人民大学李珍教授做了《夯实费基需要大幅降低费率》的主题发言。她认为税务部门征收社保可以看作养老保险整体改革的时间窗口,实费基不是为增加保费收入,而是为所有企业能够进行公平竞争。而实费基的前提是大幅度降低费率。按照3:1的赡养比,15%的费率可以维持45%的替代率。李珍教授建议通过统账合一,企业个人共担15%费率的结构改革、延迟退休、引入全额养老金概念、加强缴费年限激励等参量改革以及社保社会化法人经办的治理体制改革来达到改革目标。

(林治芬)

南京财经大学林治芬教授做了《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应与制度完善统筹考虑》的主题发言。她通过对五大社会保险基金结余情况的分析,认为失业保险可以继续降低,个人不交,由单位交0.5%即可;工伤保险也可再降0.5%,由单位交0.5%即可;生育保险结余规模合适,费率可以保持不变;医疗保险费率也保持不变,但医保个人账户有6000多亿元的结余,建议将医保个人账户改为补充医疗保险;养老保险降费率改革和制度改革要结合,建议将企业费率从20%降低到12%作为第一支柱,统筹账户支持30%的养老金替代率,由中央政府负责;将个人缴纳的8%和企业缴纳的4%作为第二支柱个人账户的基金来源,用以支持28.07%的养老金替代率,由省级政府负责。

(郑春荣)

上海财经大学郑春荣教授作了《社保降费进程中的央地政府、雇主、雇员四方博弈》的主题发言。郑春荣教授介绍了地方政府通过调低社保缴费基数、降低社保费率、非法纳保等方式与中央政府博弈,中央政府则通过建立垂直管理的征缴体制、将财政补贴与缴费挂钩以及央地分担社保财政责任等方式进行反制;雇主和雇员通过隐瞒缴费基数、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保、增加劳务派遣和通过劳务报酬付酬等方法少交保费;博弈中的输家是遵纪守法的雇主和雇员以及未来的参保者。面对未来收入多样化、企业小型化、自由职业者增加等发展趋势,郑春荣教授认为加强征管对扩面效果有限,他建议传统的缴费型、收入关联式双层制养老保险制度向单层制转变,以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就业方式。


(朱建军)

绍兴市税务局朱建军副局长做了《社保费“双缴费基数”的现实意义》的主题发言。朱建军局长首先介绍了浙江从“社保核定,税务代收基本养老保险费”、“社保核定,税务代收各项社会保险费”到“企业自行申报,税务征收”三个征缴制度改革基本阶段,将浙江以“企业工资总额”为单位缴费基数做法与以“参保职工工资总额”为单位缴费基数的做法做了比较,他认为浙江的“双基数”做法有利于基金增长、社保覆盖面提高和企业间的公平竞争,“宽费基、低费率”的征收理念使企业费负增幅与工资增长基本接近。


(赵静)

对外经贸大学赵静副教授做了《社会保险缴费率、参保概率与缴费水平》的主题发言。她用中国城镇住户调查数据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据实证分析了社会保险缴费率对企业和职工逃费行为的影响。她发现较高的社会保险法定缴费率不会影响职工参保概率,但会显著降低企业参保概率(弹性-0.53),并显著扩大法定缴费率与实际缴费率的差距;高教育水平、高职位、高龄和国有集体经济的职工,以及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其逃避费倾向更强。她建议适当降低社会保险缴费率并提高基金统筹层次。


(金刚)

辽宁大学金刚副教授做了《制度抚养比与地方政府养老保险基金征缴率》的主题发言。他认为地方政府需要在降低企业负担和维持基金平衡之间做权衡。他基于2010-2015年省级面板数据的实证研究发现,随着制度抚养比的提高,地方政府养老保险基金征缴率会先升后降。她用基准回归结果计算的制度抚养比拐点大约在0.56-0.65。他建议尽快推进全国统筹改革进程,建立养老保险基金垂直征缴体制,加强对地方政府养老保险基金征缴率考核。


(陈曦)

辽宁大学的陈曦助理研究员做了《养老保险降费率、基金收入与长期收支平衡》的主题发言。他的研究发现降低养老保险缴费率可以提高覆盖率、遵缴率和工资增长率,进而提高短期基金收入,但会增加长期基金收支缺口;缴费年限不到25 年情况下,延长缴费年限会增加收支缺口;而在超过25 年情况下延长缴费年限会减小收支缺口;降费率促进财政收入增加,能够补偿长期收支缺口,降费率能够实现帕累托改进。

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围绕上述话题进行了进一步的讨论,气氛热烈,会议结束时大家意犹未尽。与会专家对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组织这种针对热点问题的小范围专题研讨会给予高度评价,希望以后能多举办类似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