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文炯教授出席第十二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18-12-23浏览次数:110



20181222日,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在深圳举行。来自全国各地50多所高等学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代表共约260人,围绕“改革开放与残疾人事业发展”这一主题,回顾总结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成就和经验,深入探讨新时代如何进一步推动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

         我中心主任何文炯教授以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副会长身份主持大会主旨演讲。他在总结点评时指出:改革开放四十年波澜壮阔,我国残疾人事业蓬勃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我国残疾人的基本生活状况普遍改善,残疾人的基本权益正在逐步落实;得益于改革开放,政府为残疾人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项目逐渐增加、水平逐步提高,全社会对于残疾人给予越来越多的关心、理解和尊重。这是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这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刚才几位专家的发言,从各自的视角,回顾了四十年来我国残疾人事业的全面进步,同时指出当前存在的问题,客观地分析了经济社会文化和体制机制方面的原因,提出了深化改革、促进残疾人事业进一步发展的方向、路径和具体的措施。让我们看到了学者们满腔的热忱和理性的思考。我注意到,这里有几个关键词:良知、理念、法治和机制,还有残疾人工作者的辛勤劳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以更先进的理念、更完备的法治,更有效的机制,更热烈的爱心和更扎实的工作,为残障人士提供更好的保障和服务,使他们能够有基本的尊严和应有的发展机会,让残疾朋友们能够与全国人民一起走进新时代,使他们能够有效地融入社会,共同建设现代化国家,共同奔向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