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民生·治理”名家讲坛系列第五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1-02浏览次数:475

20181230日,应我院社会保障与风险管理系张跃华教授邀请,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谢长伟博士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学术讲座,主题为“中西部地区财政、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实践与探索:以河南省为例 ”。

谢长伟博士根据其在河南省近20年用财政、金融支持农业发展的丰富工作经验,从以下四个部分进行分享。第一部分谢博士从正确理解四个关系、提升五个认识、把握五个要义和推动五个振兴切实地分享了自己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体会与感悟;第二部分根据实地经验和数据,谢博士分别从财政、金融和社会资本三个维度讲述具体应该如何推动支持乡村振兴;第三部分提出乡村振兴目前在资金优化、机构管理、政策制度建立和市场机制平台挖掘等方面依然存在不足;最后,谢博士为我们分享了一些可供借鉴的先进经验,并依据这些经验和实际遇到的问题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方向。



讲座期间,谢长伟博士和与会师生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互动讨论,其中胡税根教授强调应该重视农业的现代化发展,打破传统对农村的“掠取”模式,进一步提升农业产品的质量与效益;而何文炯教授一方面强调农民的历史贡献,强调农民权益应在社会保障中得到更加充分的体现,另一方面也希望能进一步加强与农业部的学术合作,更加充分地推动基本公共服务职能和土地保障功能的发挥。


最后,张跃华教授对本场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认为此次讲座非常有意义,为我院师生提供进一步研究中西部地区政策设计、乡村振兴等问题的丰富案例资料和实地经验,并邀请谢博士可以定期来我院进行报告交流,加强进一步的合作。

本次讲座为浙江大学“民生·治理”名家讲坛系列第五期,由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公共服务与绩效评估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社会保障与风险管理系联合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