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民生·治理”对话会:青年学者系列第五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1-17浏览次数:205

2019114日,应我院社会保障与风险管理系张跃华教授邀请,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社会学系博士生万一丰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学术讲座,主题为“When the State Retreats: Work Units, Marital Regulation, and Rising Divorce Rates in China”。


万一丰博士生从家庭现代化理论等出发,认为传统的婚姻理论不足以解释近年来中国的高离婚率。文章使用1980-2016年中国省级面板数据,探讨了国家如何影响个人的婚姻决策。国家可以通过直接和间接两种方式影响人们的离婚行为。第一,直接影响主要体现在立法方面,如2003年出台的《婚姻登记条例》取消了离婚需提供工作单位证明的要求;第二,间接影响主要通过社会环境的改变如工作单位的限制等来影响人们的离婚成本,从而影响到婚姻决策行为。万一丰博士生采用固定效应模型、双重差分法等实证方法,证明了国家对个人婚姻决策影响的存在,2003年《婚姻登记条例》的出台显著提高了离婚率,工作单位主要通过对离婚限制的功能而非福利提供功能影响婚姻决策。

讲座期间,万一丰博士生与现场师生们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同学们就近年来中国离婚率上升的原因、省级面板数据的局限以及离婚户籍要求所造成的估计偏差进行了进一步的讨论。随后,万一丰博士生结合自身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申请美国高校的一些注意事项。


最后,张跃华教授对本场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此次讲座丰富了同学们对婚姻理论的认识,为同学们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

本次讲座为浙江大学“民生·治理”对话会:青年学者系列第五期,由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社会保障与风险管理系联合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