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继强

发布时间:2019-02-27浏览次数:392


职  称:教授

电子邮箱:jiqiangguo@163.com

个人主页:https://person.zju.edu.cn/0088179


所属学科


经济学



研究领域


收入分配



重要课题(负责人)


  1. “浙江省劳动力价格监测和劳动力成本数据运用研究”,横向课题,2017年,在研。

  2. “马克思工资理论研究”,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与建设工程”专项项目,2017年,在研。

  3. “宁波市失业预警研究”,横向课题,2014年,结题。

  4.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总体框架与具体路径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2011年,结题。

  5. “‘十三五’时期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研究”,国家社会科学重点基金项目,2010年,结题。

  6. “城乡劳动力市场整合机理与实现机制研究”,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项目之子课题,2010年,结题。

  7. 劳动力市场分割下的城乡就业歧视与劳动力双轨定价机制研究”,教育部重大招标课题之子课题,2007年,结题。

  8. 低收入者工资决定机制研究”,浙江省社科重点基金项目,2007年,结题。

  9. 我国收入不平等的度量及其矫正机制研究”,浙江省规划办重大课题,2009年,结题。

  10. 劳动合同法实施后浙江企业劳动力成本分析”,浙江省劳科院,2009年,结题。

  11. 中国当前工资决定机制研究”,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公开招标课题,2006年,结题。

  12. 中国城市次级劳动力市场中的民工劳动供给研究”,浙江省社科基金,2005年,结题。


主要代表作品


主要著作

  1. 《解放生产力:浙江劳动力市场变迁》(与姚先国、乐君杰、盛乐合著),浙江大学出版社,200812月。

  2. 《工资、就业与劳动供给》(独著),商务印书馆,20087月。


主要论文

  1. 郭继强,蔡媛媛,林平:《论工业化过程中劳动收入份额的“羹匙曲线”》,《中国人口科学》,2018年第6期。

  2. 郭继强,费舒澜,林平:《越漂亮,收入越高吗?——兼论相貌与收入的“高跟鞋曲线”》,《经济学(季刊)》,2017年第1期

  3. 郭继强,陆利丽,姜俪:《老龄化对城镇居民收入不平等的影响》,《世界经济》20143月。

  4. 郭继强,陈敏,费舒澜:《受雇农民工数量和工资的变化趋势研究》,《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411月。

  5. 郭继强,姜俪,陆利丽:《双重指数基准矫正下Brown分解方法新改进》,《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36月。

  6. 郭继强:《Methods of Measuring and Decomposing the Income Gap: A Survey》,《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2011年第3期。

  7. 郭继强,姜俪,陆利丽:《工资差异分解方法述评》,《经济学(季刊)》,2011年第2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0年第1期)

  8. 郭继强,陆利丽:《工资差异均值分解的一种新改进》,《经济学(季刊)》,2009年第4期。

  9. 郭继强:《强制性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弊端及其改进》,《学术月刊》2009年第1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9年第6期)

  10. 郭继强:《“内卷化”概念新理解》,《社会学研究》,2007年第3期。

  11. 郭继强:《马克思工资和失业理论的现代经济学理解》,《教学与研究》2007年第3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7年第5期)(独著)。

  12. 郭继强:《中国城市次级劳动力市场中的民工劳动供给分析》,《中国社会科学》,2005年第5期。


奖项情况


  1. 论文《工资差异均值分解的一种新改进》,获第十六届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12年。

  2. 论文《马克思工资和失业理论的现代经济学理解》,获第十五届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09年。

  3. 专著《解放生产力:浙江劳动力市场变迁》(与姚先国、乐君杰、盛乐合著),获第十五届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09年。

  4. 论文《中国城市次级劳动力市场中民工劳动供给分析》,获第十四届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0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