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翔

发布时间:2019-02-27浏览次数:245




职  称:副教授

电子邮箱:xiangzhang@zju.edu.cn

个人主页:http://person.zju.edu.cn/999999999



所属学科


社会学


研究领域


养老保险

风险管理



重要课题(负责人)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系统性民间金融风险的生成、防范与处置研究》(71203195),2013.1-2015.1219万。



主要代表作品


主要著作

  1. 《民间金融合约的信息机制——来自改革后温台地区民间金融市场的证据》(独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1月。

  2. 王水雄、张翔执行主编,《经济社会学研究(第四辑)》,刘世定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年5月。

  3. 张翔、王水雄执行主编,《经济社会学研究(第三辑)》,刘世定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年5月。

  4. 李国武、张翔执行主编,《经济社会学研究(第二辑)》,刘世定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年5月。

  5. 张翔、艾云、张惠强译,张翔校,《地位的信号——对市场竞争的社会学研究》(Podolny著),2011年12月出版,格致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


主要论文

  1. 张翔,宋寒冰,吴博文:《收入、预期寿命和社会养老保险收入再分配效应》,《统计研究》,2018年第1期。

  2. 张翔,宋寒冰,吴博文:《平均预期寿命较短的穷人补贴富人养老了吗?》,《统计研究》,2018年第6期。

  3. 张翔,张晓鑫:《家庭电力消费、家庭收入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瞄准率》,《中国人口科学》,2017年第4期。转载于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社会保障制度》,2017年第7期,P74-80

  4. 张翔,王佳丽,张海彤,李洋:《排队还是“走后门”——“高补贴-低价格”政策下公办养老机构的入住规则》,《社会发展研究》,2017年第1期。

  5. 向林静,张翔:《创新型公共物品生产与组织形式选择——以温州民间借贷服务中心为例》,《社会学研究》,2014年第1期。该文英文版“Innovative public goods production and organizational form selection - A case study of Wenzhou private lending service center”,The Journal of Chinese Sociology,(20152:15

  6. 张翔,林腾:《补“砖头”,补“床头”还是补“人头”——基于浙江省某县养老机构的个案调查》,《社会保障研究》(武汉),2012年第4期。


奖项情况


  1. 论文《公办养老机构价格管理改革个案研究——以杭州市第三福利院价格改革为例》,2018年9月,获民政部2018年民政政策理论研究二等奖。

  2. 专著《民间金融合约的信息机制——来自改革后温台地区民间金融市场的证据》,20182月,获浙江省第十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基础理论研究类一等奖;20175月,获第五届金融图书金羊奖。

  3. 论文《合会的信息汇聚机制》等四篇发表在《社会学研究》的论文,20161月,获《社会学研究》创刊三十周年“荣誉作者”之“新锐作者”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