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文炯出席“学术期刊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体系建设论坛”

发布时间:2019-04-01浏览次数:88


201932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办的“学术期刊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体系建设论坛”在北京举行。在经济学分论坛上,发布了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经济编辑部和《经济学动态》编辑部联合课题组组织完成的“2018年中国经济学与管理学研究热点分析”。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机构的期刊代表、教师骨干等100余人参加了此次发布会。

会上,《经济学动态》编辑部主任杨新铭教授发布了2018年经济学、管理学领域十大热点:(1)改革开放40年经验总结;(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3)高质量发展研究;(4)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5)乡村振兴战略研究;(6)“一带一路”与全球经济治理;(7)财税体制改革和国家治理现代化;(8)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与顶层设计;(9)国家金融安全视角下的金融风险防范研究;(10)新经济形态下的发展模式与就业。

通过比较,会议对2019年热点进行了预测:一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经验总结;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三是高质量发展;四是管控风险;五是雄安新区建设;六是精准扶贫;七是财税体制改革。


发布会之后,中央党校韩保江教授、南开大学郝寿义教授、浙江大学何文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李珍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刘守英教授分别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政治属性”、中国工业化阶段性特征与模式、社会保险缴费降低和制度改革以及如何提高中国经济学解释和解决实践问题等内容做了学术报告。《管理世界》杂志李志军主编、《经济研究》杂志郑红亮副主编和《改革》杂志文丰安副主编,分别围绕研究中国问题讲好中国故事、如何促进经济学学术论文思想性和科学性相结合以及经济学学术期刊如何服务中央决策等作了交流。


中心主任何文炯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会上作了题为“中国社会保险:缴费降低与制度改革”的学术报告。关于社会保险降低缴费的讨论,是近几年企业界、政府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也是社会保障学界关注的热点,尤其是在去年提出社会保险费征收体制改革之际,讨论又出现一轮新的高潮。早在10多年前,浙江大学社会保障学科就开始关注这一问题,从2007年开始提出了一系列政策建议,在浙江省得到有效运用,并在全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近几年来,中央和各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旨在减轻用人单位缴费负担的社会保险费减征政策。何文炯在报告中分析了我国社会保险制度特点和运行环境的基础上指出,降低社会保险缴费的关键在于让社会保险制度回归“保基本”,即进一步明确社会保险各项目的职责分工和制度定位,按照“保障适度”的原则确定保障待遇,按照“权责清晰”的原则落实各方筹资责任,构建科学合理的社会保险治理机制,建立有效的精算平衡机制,提高社会保险相关的医、药和照护服务效率,使社会保险制度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