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民生·治理”名家讲坛系列第六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4-07浏览次数:448

201942日,牛津大学社会人类学教授项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蒙民伟楼140会议室做了《商业化和行政化:东北劳务输出及其与义乌小商品贸易的比较》的学术报告。


项飚教授首先介绍了1990年代以后中国东北地区出国打工移民群体的两个特征。首先,移民网络被商业性中介而取代;多级中介形成“中介链”。第二,出国的过程相对有序化,非法移民得到有效遏制。项飚教授发现东北地区劳务输出移民秩序的有序化和商业性的移民中介有密切关系。

项飚教授通过对中国东北地区省会城市的“窗口公司”一直到村里的“腿”等各类移民中介的民族志调查,揭示了其背后两个紧密缠绕的社会过程:商业化和行政化。商业化不同于商品化;它指每个人利用所在的位置追求自己利益的最大化,而不将物品和要素转化为可以普遍交换的商品。行政化并不是指政府对社会和经济的重组,而指的是独立的商业主体自己形成的等级和支配关系。这两个机制可能体现了当下中国总体社会秩序形成的一个侧面。项飚教授还将东北移民中介和义乌小商品贸易中以物中心的中介链条进行了对比,以进一步展现商业化和行政化的社会含义。

项飚教授的报告吸引了浙大师生的积极参与,甚至有南京、上海等地的学者专程前来参会。报告引发了现场师生的热烈讨论,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刘世定从窗口公司、中介结构等六个方面对项飚教授的报告做了精彩的点评。本次学术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本次活动是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民生·治理”名家讲坛系列的第六次活动,由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风险管理与劳动保障研究所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