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杜伊斯堡及埃森大学刘涛教授系列学术报告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4-08浏览次数:677

201944-7日,德国杜伊斯堡及埃森大学社会学教授刘涛在浙江大学做了四次《国际比较视野下的德国长护险》系列学术报告。

在《国际比较视野下的德国长护险:缘起和初创》报告中,刘涛教授从经济社会功能主义视角和政治视角介绍了德国长护险从1970年代末开始讨论、1980年代热烈争论到1990年代中期正式确立的全过程,生动展现了德国长护险制度的倡导者联盟、异议者联盟和反对者联盟之间争论、互动和妥协的过程。基于上述历史脉络的整理,刘涛教授尝试提出经济社会-政治博弈理论分析框架。



在《国际比较视野下的德国长护险:财政与给付》报告中,刘涛教授介绍了德国长护险费率变化的历史演变过程,他指出德国长护险的融资方式极大地受到历史路径依赖的影响,德国长护险支出占GDP之比低于欧洲斯堪的纳维亚国家普惠式长护保障制度的支出占比。德国长护险费率的跳跃式增长对德国制度创立初期财政不补贴长护险的原则带来潜在的挑战。

在《国际比较视野下的德国长护险:实践与改革》报告中,刘涛教授介绍了德国长护险的覆盖范围、评估标准、参保结构、角色分工以及2017年的最新改革措施,德国长护险在机制、待遇标准和经办机构方面的多元化特征给与会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刘涛教授还在报告中对比了德国长护险和医疗保险的异同。

在《国际比较视野下的德国长护险:问题与展望》报告中,刘涛教授介绍了德国长护险在运行中面临的分级难度高、信息不对称、服务质量监管等诸多难题和挑战,重点讨论了德国长护险的可持续性问题以及财政补贴的可能性。刘涛教授还比较分析了德国长护险与卢森堡、日本长护险的异同。讲座的最后,与会者对中国长护保障制度的模式选择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刘涛教授的系列学术报告吸引了浙大师生和浙江省内其他高校师生的积极参与,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姚先国、郁建兴等教授也参加了报告会并就各自关心的问题做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何文炯教授对刘涛教授的报告做了精彩的点评。本次系列学术报告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刘涛教授的系列学术报告是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民生·治理”名家讲坛系列活动,由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社会保障与风险管理系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