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民生·治理”对话会:中日养老金合作研究项目第六届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431

2019420-21日,由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和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联合主办的中日养老金合作研究项目第六届研讨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中国的养老金制度改革:基于日本经验的新构想”。来自日本一桥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武汉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和浙江大学等国内外科研机构的二十余位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420日上午,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文炯教授致开幕词,并主持了会议。国际著名养老金专家、日本一桥大学荣誉教授高山憲之教授作了题为“How to Make Pension Systems Financially Sustainable?”的主旨报告。他深入阐述了控制养老金待遇、提高养老金领取年龄、提高缴费率和增加国民生产总值对养老金制度财务可持续性的影响,指出养老金制度的改革要尽早实施,逐步微调,力争实现新老制度的顺利过渡。浙江大学何文炯教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高级经济师姜春利先生和中国社科院王新梅博士先后对高山憲之教授的报告做了精彩的点评。

420日下午的会议,日本一桥大学马欣欣教授、浙江大学张翔副教授、武汉大学赵青博士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冯小兵教授先后作了主题发言。

马欣欣教授的发言题目为“The Influence of Social Insurance Contributions on Firms’ Wage and Employment: Evidence from China”。她利用CEES20132015面板数据,对社会保险缴费对企业的工资水平和雇工行为联合决策的影响进行了实证研究,发现社保缴费对雇工行为的影响超过了对工资水平的影响,私营企业更倾向于减少雇工来减轻社保负担,而劳动密集型的中小企业是受到社保缴费影响更大的企业。北京师范大学詹鹏博士对马欣欣教授的发言做了点评。

张翔副教授的发言题目为“Longevity Risk Sharing and Pension Age: A Comparative Study of China and Japan”。他提出用短寿参保者和长寿参保者间净转移额作为社会养老保险制度长寿风险分担功能强弱的衡量指标,通过构建代内长寿风险分担模型,他刻画了养老金领取年龄与长寿风险分担系数之间的关系。对中国和日本2010年的最优养老金领取年龄的实证研究发现中国最优养老金领取年龄反高于日本,中国高龄段人口死亡率大幅下降可能是背后的原因。

赵青博士的发言题目为“Sustainability Evaluation on China’s Basic Old-Age Pension System for Urban Employees based on Local Administrative Data of Large Scale”。她基于对某地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数据的分析,对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财务可持续性做了实证研究,她还基于不同的人口自然增长率、死亡率、参保率、费率、缴费基数和替代率,对未来的基金缺口进行了预测,并提出了未来改革的建议。

冯小兵教授的发言题目为“Evaluation of Global Pension Reforms and Spectrum of Regime Choices”。她从长程历史的视角,考察世界各国公共养老金制度从建立到模式改变的存续期及其背后的影响因素,力求以此来帮助我们理解世界各国的养老金制度从现收现付制向FDCNDCCDC模式转变的历史进程。

四位发言者发言后,与会者对发言者的报告做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421日上午,日本一桥大学小盐隆士教授作了“Association Between Social Security Programs and Elderly Employment in Japan”的主旨发言。基于日本2005-2016年的纵向调查数据,他构建了一个隐含税率指数,并以这一指数考察日本社会养老保险及其改革对老年人退休及待遇领取行为的影响。他发现,隐含税率指数越高,退休并领取待遇越早,对男性参保者而言尤其明显。上海财经大学徐静博士对小盐隆士教授的发言做了点评。

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贾晗睿做了“The Impact of Pension Income on Economic Support from Children”的主题发言。她基于CLHLS20112014数据,对老年人养老金收入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子女与老年人间的经济转移问题做了实证研究。她发现,父母养老金的增加会减少子女对父母的转移支付,同时父母对子女的经济支持会相应增加。武汉大学赵青博士对贾晗睿同学的发言做了点评。

王新梅博士主持了随后的自由讨论,与会者对于养老金全国统筹的前提条件、养老金待遇的适度性、养老金制度财务可持续性和社会可持续性的平衡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会议也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代际均衡与多元共治——老龄社会的社会支持体系研究”项目组的一个重要活动。会议为中日养老金领域学者交流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了解对方国家养老金制度、政策及其研究的最新进展提供了良好的机会。与会者纷纷表达了对下一届研讨会的期许和建议。本次会议取得了圆满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