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浙江大学“民生·治理”对话会:青年学者系列第七期 暨 浙江大学社会保障青年学者讲坛第十四期

发布时间:2019-05-31浏览次数:120

讲坛内容摘要】

本研究以“土地换社保”政策为例,探讨城市化进程中国家对失地农民的社保供给与农民对社保政策的选择。本研究发现:(1)“土地换社保”政策依年龄提供差异化的社保补贴,达到养老年龄的村民更有动力加入保障计划;(2)农村土地集体所有的属性使得社保指标在村内的分配难以实现“人地对应”,因而时常引发矛盾;(3)相比针对农民的其他社会保障安排,“土地换社保”这一政策保障力度更大,对农民的激励更强,因而保障名额的分配常被地方政府作为动员农民拆迁的工具。我们指出,政策执行既可是目的,亦可为手段。


主题:“土地换保障”:农村社保的供给与获得

主讲:邓燕华  教 授(南京大学社会学系)

主持:    副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时间:201964日(周二)9:00-11:00

地点: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蒙民伟楼113会议室


欢迎参加!

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

浙江大学风险管理与劳动保障研究所

主讲人简介

邓燕华,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博士,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导,南京大学当代中国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研究》(CSSCI集刊)编辑部主任,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南京大学登峰计划,主要研究政治社会学,学术成果发表在China QuarterlyChina Journal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Modern ChinaPolitical Studies《中国社会科学》、《管理世界》和《社会学研究》等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