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民生·治理”对话会:青年学者系列第六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4-30浏览次数:174

2019年4月29日,受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SWG)和浙江大学风险管理与劳动保障研究所邀请,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系彭浩然教授来我校作题为“新时代下中国社会医疗保险制度整合的机遇与挑战”学术讲座。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张翔主持了本次讲座。

彭浩然教授指出,虽然中国大部分地区已经完成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整合,但是仅有少数地区实现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制度整合,在全国实现和完善“三保合一”仍然任重道远。彭浩然教授从医疗保险制度整合的理论基础入手,分析了“三保合一”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在总结东莞、广州、三明市医疗保险制度整合的经验与教训的基础上,他提出对中国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的政策建议。

讲座期间,彭浩然教授与浙大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何文炯教授对本次讲座作了精彩点评。

本次讲座为浙江大学“民生·治理”对话会:青年学者系列第六期和浙江大学社会保障青年学者讲坛第十三期,由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风险管理与劳动保障研究所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