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民生·治理”对话会:青年学者系列第九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0-16浏览次数:422

20191011日,中国科学院浙江数字内容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赵亮博士应邀访问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并分享了题为“人工智能在医疗中的应用及其影响”的最新成果。论坛由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与浙江大学风险管理与劳动保障研究所联合主办。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秘书长张翔副教授主持了讲座。

赵亮博士首先从人工智能的定义入手,他认为人工智能是一种新的能以人类智能相似的方式做出反应的智能机器,能够胜任一些通常需要人类智能才能完成的复杂工作,处于思维科学的技术应用层次。接着,他从医学和人工智能的相互促进的关系入手,指出医学发展需要人工智能,因为处理覆盖大人群的海量数据、全基因组和放射影像等高密度数据、多模态强关联性数据等都离不开人工智能;同时人工智能也能促进医疗的发展,尤其在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诊疗及新医疗技术研发的效率、加速医疗经验向知识模型转化的速度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然后,赵亮博士以烟雾病辅助诊断、组织特征辅助分析、结合电子病历的辅助决策系统等三个生动鲜活的案例说明了以人工智能“核”驱动智慧医疗的具体应用。最后,赵亮博士指出人工智能与医学的结合也会带来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如伦理问题、法律问题、经济问题、可持续发展问题等,都需要我们提前研判,未雨绸缪,这样才能促进人工智能与医学的健康融合发展。

赵亮博士的学术报告引起了大家的浓厚兴趣,在场师生围绕讲座主题和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提问,赵亮博士一一做了详细解答。讲座现场互动氛围热烈,讲座结束时听众们都意犹未尽,希望以后有机会再进行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