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民生·治理”对话会:青年学者系列第八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7-10浏览次数:213

201979日上午,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经济系张全达博士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Inequality and Subjective Wellbeing: Panel Data Evidence from China”的学术讲座。

张全达博士从背景和相关文献、数据和模型、识别策略,结果和讨论、政策含义五方面汇报了论文。目前国际和国内收入差距日益扩大,贫富差距现状严峻。收入差距可能会影响人们的主观幸福度,已经有不少学者就该问题进行讨论并提出了一系列假设,但鲜有文献就这些假设进行实证验证。张全达博士与其合作者Sefa Awaworyi Churchill使用中国数据对这些假设的合理性进行了检验,并汇报了基准分析和敏感性分析的结果,即收入不平等对主观幸福感存在负向影响,而且这种影响对农村居民比对城市居民更大。此外,他们还发现收入不平等对主观幸福度的影响可能是通过“信任”这一路径实现的。

张全达博士以清晰的思路、精准的表达分享了关于收入差距对主观幸福感的影响这一主题研究,以及研究形成的前期准备、中间撰写过程及修改细节,让在座师生受益匪浅。汇报结束后,大家积极互动,与张全达博士交流了论文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以及学习研究中遇到的障碍。最后,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