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民生·治理”名家讲坛系列第十三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27浏览次数:289

20191122日,受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风险管理与劳动保障研究所邀请,南京大学刘林平教授来我校作题为“被访者驱动抽样(RDS)在农民工调查中的应用:实践与评估”学术讲座。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文炯教授主持了讲座。

刘林平教授围绕如何解决长期以来农民工调查缺乏抽样框的困境,提出了引入被访者驱动抽样(Respondent-Driven Sampling)的方法,并通过对全国713个城市(区)农民工进行的问卷调查进行检验。刘林平教授的研究结果表明,利用这一方法后,对农民工的RDS抽样所获样本达到了均衡,且在较短招募批次内快速收敛,具有较好代表性。他认为,RDS抽样虽然不是对目标群体的完全随机抽样,但可以在努力改进和严格执行抽样程序的基础上获得一个渐进无偏的样本,并对样本偏差做出估计。RDS可以作为农民工及其他缺乏抽样框群体抽样的有效替代性方法。

刘林平教授的报告引起了师生的积极提问和热烈讨论,在场的老师和学生通过讲座,开阔了学术视野。学术讲座取得了圆满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