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文炯教授出席基本公共服务论坛并为全国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专题培训班授课

发布时间:2019-12-27浏览次数:174

2019年12月12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举办的基本公共服务论坛在杭州举行来自国家发改委、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省会城市发改委的官员和有关专业人士,共计130多位代表参加了本届论坛。论坛的主题是“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背景下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与会代表着重围绕儿童群体关爱和保护问题探讨强化儿童基本公共服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我校何文炯教授出席圆桌论坛,并在会上作了题为儿童基本公共服务若干思考”的主题报告。他认为,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因此,有效的儿童基本公共服务制度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国家一直重视儿童的健康发展,制定过一系列重要的制度和政策,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从现实存在的问题和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看,现行制度政策与社会公众的预期有差距,与发达国家有差距,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要求差距更大。因而,必须高度重视。他分析了儿童基本公共服务需求和供给情况,并就义务教育、家庭教育、学前教育、困境儿童和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分析,进而提出了一系列政策建议。

12月11—12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浙江大学举办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专题培训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交流学习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前沿理论及工作进展情况,研究探讨“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思路,进一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建设。我校何文炯教授为该培训班作了题为“基本公共服务:以标准化促进均等化”的专题讲座。他指出,10多年前,国家提出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口号,并于2012年正式颁布了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基本公共服务相关的国家规划。“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均有规划并组织实施,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2018年,中办国办发布了关于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因此,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将是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 他就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标准、供给标准以及制定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系统的讲授,引起了学员的浓厚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