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养老金高峰论坛在浙江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13浏览次数:278

2019127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主办,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浙江大学老龄和健康研究中心和浙江省社会保障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二届全国养老金高峰论坛”在浙江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高质量养老金体系建设”。校党委副书记邬小撑教授、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教授先后致辞。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村社会保险司副巡视员高帆和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30多所高校与研究机构,以及浙江社会保障管理部门和保险业界120多人出席了会议。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兼养老金分会会长、浙江大学何文炯教授主持开幕式。

会议现场

校党委副书记邬小撑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本届论坛的召开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在推进“双一流”建设背景下,要推进学科交叉和融合,共同推进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致辞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教授指出,养老金制度在深化改革中不断走向成熟是完善整个民生保障制度的重要内容。结合近半年在全国7个省市的调查,梳理了当前养老金体系建设面临的问题,包括缴费基数计算口径不统一、待遇计发和调整机制不科学、个人账户记账利率设置不公平、历史遗留问题没有很好解决、制度运行地区分割等。为此,他指出了未来深化改革的措施,包括做好顶层设计,加快基本养老金制度的成熟、定型,明晰各方权责,通过稳定公众预期提升对制度的信心等。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教授致辞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院研究院金维刚院长出了当前养老金体系面临的突出问题,包括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构性矛盾突出,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不平衡;提出了下一步完善体系的思考,包括坚持和完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两个制度,推动实现人员全覆盖,加快提高统筹层次,建立制度运行长效可持续机制,加快构建多层次的养老保障体系等。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院研究院院长金维刚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郑秉文研究员展望了中国养老金制度在20352050年发展愿景。他指出,未来要通过凝聚共识、提高认识、实施财税体制改革促进养老金体系的完善。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郑秉文发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村社会保险司高帆副巡视员指出了当前城乡居保制度面临的诸多问题,肯定了农业、农村、农民对国家发展的贡献,提出了制度成熟定型、提升保基本能力、明确责任划分等政策建议。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村社会保险司副巡视员高帆发言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兼养老金分会会长、浙江大学何文炯教授从降低养老保险费率这一背景出发,探讨了基本养老保险若干基础理论问题。他阐明了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量决定机制,就当前缴费基数虚实、缴费负担高低、财政责任划分、统筹层次提升、待遇计发和调整等方面分析当前制度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深化制度改革的思路,包括要明确制定定位,注重制度整体性设计和过渡性措施配套,明晰权责关系,改进运行机制,优化运行环境等。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教授何文炯发言

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姚先国出席开幕式。会议还就“基本养老保险”和“补充性养老保险”这两个主题开展了专题讨论。张翔副教授在基本养老保险分论坛上以“记账利率、实际收益率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基金缺口”为题作学术报告。6日晚,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养老金分会还在浙江大学召开了2019年工作会议,与会代表就养老金分会工作各抒己见,提出了诸多意见建议。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