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红教授受邀参加“2021年世界人口展望(WPP2021)方法研究”网络专家会议并做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0-05-08浏览次数:368

202046日至8,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米红教授受邀参加联合国人口司(UNPD, United Nations Population Division)主办的“2021年世界人口展望(WPP2021)方法研究”网络专家会议(virtual expert group meeting on “Methods for the World Population Prospects 2021 and beyond),并做主题为“Using the Equivalent Construction to Estimate Complete Life tables for the Developing Countries Mortality Database (DCMD)”的学术报告。

此次会议共有来自美国、英国、德国、中国、智利、新西兰等11个国家的70余名人口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会。会议旨在为各国专家学者提供交流展示的平台,分享和讨论制定和评估各项人口指标(儿童、成人和老年死亡率、生育率、人口净迁移率等)的模型、方法和经验,重点探讨联合国人口司编制《2021年世界人口展望(WPP2010)》的若干方法选择。会议以“2021年世界人口展望(WPP2021)方法研究”为主题,讨论内容涵盖不同情境下生育率、死亡率的建模和评估,以及实现人口均衡的最佳方法等多个方面。

米红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由其创建的发展中国家死亡率数据库(DCMDDeveloping Countries Mortality Database)以及三参数模型生命表,并重点分享了运用等价结构建立完整生命表的方法和模型。联合国人口司司长Patrick Gerland先生、联合国人口司官员Thomas Spoorenberg先生和Nan Li先生等专家向米红教授提问并交流意见。


浙江大学社会保障与风险管理系研究生马齐旖旎同学和汤晓彤同学也全程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