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烨云、郁建兴:医保支付改革与强基层战略的实施:浙江省县域医共体的经验

发布时间:2020-06-08浏览次数:238




摘 要:县域医共体建设是新医改强基层战略的新探索,旨在通过推动县级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一体化,强化基本卫生保健体系的服务能力。然而,单靠行政力量推动,医共体并不能成为真正的利益共同体。本文基于对浙江省11个医共体建设试点县的实地调查发现,医保支付制度改革是医共体建设成败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唯有真正落实以打包付费为特征的各项医保支付改革,让行政、市场和社群机制发挥协同作用,才能重构适当的医共体激励结构,实现基本卫生保健体系公共治理的创新。 



基 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招标项目“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研究”(编号:71734005);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运行机制研究”(编号:D19G030003)。



全 文:徐烨云、郁建兴:医保支付改革与强基层战略的实施:浙江省县域医共体的经验.pdf



刊 物:《中国行政管理》,2020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