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民生·治理”对话会:青年学者系列第十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5-25浏览次数:226

2020522日,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教授赵丽秋博士应邀在钉钉在线分享了她的最新研究成果“Does a “Bad Apple” Spoil the Bunch? The Impact of Low-Achieving Peers on Students’ Academic and Noncognitive Outcomes”。讲座由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主办。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张海峰副教授主持了讲座,浙江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师生30余人参加了此次在线学术交流。

班级中的差生是否会对其他学生的学业成绩和非认知能力产生不利的影响?赵丽秋副教授的研究基于随机分班的样本对这一问题展开了细致的分析,发现差生会显著降低高社会经济地位学生的学习成绩,但是会改进低社会经济背景学生的精神状况和社交技能。对学业成绩的负向主要是由于差生的出现使高社会经济背景的学生在课外辅导班上花的时间更少造成的。而对于低社会经济状况的学生而言,差生的出现会使得他们得到老师更多的表扬,更少的批评,更遵守课堂纪律,感知的班级氛围更好,进而提高他们的非认知能力。

讲座期间,赵丽秋副教授与在线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