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民生·治理”对话会:青年学者系列第十一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7-06浏览次数:285

202072日晚,北京大学博雅青年学者、光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董浩博士应邀发表了题为“人口行政大数据如何帮助我们理解社会”的研究报告。本次会议采用腾讯线上直播,吸引了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和各级政府的120余人共同参与。

董浩指出,近年来,以人口登记和户籍资料等个体行政记录为基础的微观大数据建设和研究应用方兴未艾,不仅完善了我们对社会互动和个体行为的科学认识,还推动了各学科与相关政策制定部门的合作发展。那么,何谓人口行政大数据?董浩表示,人口行政大数据是指以人口户籍管理为目的产生的系统性微观行政数据。这一类型的数据具有微观、全覆盖和可动态追踪等优点,但也存在数据可得性低、可利用性低、较片面、跨区域连通性差等缺点。人口行政大数据的开发应用是一个高度技术化的过程。董浩以东亚、欧洲、北美的人口行政大数据为例,简要介绍了数据搜集、数据库构建、数据质量保障以及与数据库如何与外部数据连接等具体技术问题。

董浩表示,基于人口行政大数据的实证研究已经广泛应用于与公共政策制定、优化的过程之中,并给出了一系列重要的应用实例。在公共卫生领域,瑞典近期就运用人口行政大数据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研究,美国的犹他州也运用人口行政大数据开展了遗传医学的重要研究。此外,人口行政大数据还被广泛运用于个人发展(经济机会的种族与社区分隔研究)、家庭行为(东亚父母照料、长子偏好与儿童存活研究、家族谱系结构的可视化研究)等领域的研究之中。

董浩认为,由于文化、历史和制度等原因,东西方各国在人口行政大数据开发应用方面仍有明显差异,中国在这方面则具有较为明显的资源禀赋积累优势,对历史人口行政大数据的研究应用水平已属世界前列。在中国加快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学界和公共政策领域开展合作研究,进一步推进当代人口行政大数据开发应用的潜在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巨大。董浩也提醒,在运用当代人口行政大数据开展研究时,需要特别注意数据安全隐私、数据管理整合和标准化等方面的问题。尽管存在挑战,董浩认为,恰当使用人口行政大数据开展分析,能够为我们应对各类社会问题带来新认识、新机遇,从而更好提升我国的公共治理水平。

在讨论环节,参与听众围绕如何应用当代行政人口大数据开展研究和分析、如何保障数据隐私安全、如何提高历史数据的当代价值等的问题与董浩老师做了深入的互动。

本次讲座由浙江大学计算社会科学研究中心、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行政管理研究所共同主办。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翔副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文、图/林钢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