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实、Terry Sicular、Finn Tarp:中国收入不平等:发展、转型和政策

发布时间:2020-09-15浏览次数:99




摘 要:描述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收入不平等变动的主要趋势,并将其归因于如下四种因素的相互影响:第一,由传统的发展理论所刻画,以结构转型、市场扩展、剩余劳动力吸收和收入差距的库兹涅茨倒U型路径等为主要影响的发展因素。第二,经济制度的转型变化因素。在经济体制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过程中经济活动决策过程的微观化,多种所有制经济的出现,以及收入分配机制的变化引起了收入分配格局的改变。第三,经济体制转型不彻底和不完善的因素。这导致了寻租、设租和隐性收入的产生,带来收入差距扩大和收入分配不平等。第四,社会保障制度和再分配政策的逐步完善因素。这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缓解收入分配不平等的作用。 



基 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农村家庭数据库建设及其应用”(18ZDA180);



全 文:李实Terry Sicular、Finn Tarp:中国收入不平等:发展、转型和政策.pdf



刊 物:《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