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文炯出席中国社会保障“十四五”发展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0-09-28浏览次数:147

2020926日,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保障“十四五”发展学术论坛。论坛的主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十四五’期间的目标与重点”。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名誉会长、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原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教授和副会长何文炯教授、林义教授先后主持会议,来自全国各地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40多名学者出席会议,其中30位专家学者做了专题发言或书面发言,聚焦“十四五”期间社会保障制度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展开研讨。

中心主任何文炯教授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建设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有效率的养老金体系”的发言,他指出,养老金是惠及全民、所需资金量最大、社会关注度最高的社会保障项目,在社会保障体系乃至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我国在养老金领域的改革和建设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为全面小康建设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但应该看到,现行制度还存在诸多问题:一是群体间基本养老金待遇差距持续扩大;二是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平衡的难度加大;三是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不高;四是补充性养老金发展缓慢。同时,“十四五”期间,宏观经济形势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人口老龄化、高龄化程度加深,数字化时代非正规就业增加,社会成员对基本养老金及其公平性的诉求进一步提高。据此,要通过深化改革,建设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有效率的养老金体系,重点任务:一是全面实现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二是控制和缩小群体间基本养老金差距;三是促进非正规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四是建立基本养老保险的多渠道筹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