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吉鹏等:城市落户门槛与劳动力回流

发布时间:2020-11-03浏览次数:208




摘 要:劳动力回流是理解户籍改革对空间经济结构影响的关键。已有研究大多依据是否有户籍地以外的生活经历来定义回流,忽视了大规模的户籍迁移群体。本文利用2017年与2019年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数据,对回流进行了更准确的测度和区分,分析发现:跨市回流群体在劳动人口中的比重超过跨市流动人口占比;回流人口多从经济发达地区回到欠发达的户籍所在地的城镇地区;回流群体在外务工期间和回到户籍地后的稳定性都不高。实证研究表明,城市落户门槛是导致回流的重要因素,对低技能、跨省流动、农村户籍和健康较差群体有显著影响。落户门槛影响回流的主要机制是流动人口的公共服务可得性,这是要素市场化和公共财政改革的重要方向。 



基金:西南财经大学中央高校重点研究基地项目(JBK190601);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基金(JBK1805007);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B16040);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JBK1805002)的资助;



全文:张吉鹏等:城市落户门槛与劳动力回流.pdf



刊物:《经济研究》,2020年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