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文炯教授出席纪念《社会保险法》颁布十周年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11-01浏览次数:111

20101028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这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社会保险法,在我国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地位。20201024日,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在北京举行“纪念《社会保险法》颁布十周年座谈会”。来自全国各地社会保险部门、社会保险学界和法学界约60位专业人士出席了会议。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会长王东进,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司局、部分地方社会保险部门负责人和部分专家学者在座谈会上发言,对《社会保险法》颁布10年以来,我国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基本经验予以充分肯定,对社会保险法颁布实施后在促进我国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和社会保障领域法治建设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予以高度评价,对社会保险法实施过程中面临的基本形势和主要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对修订完善和贯彻落实社会保险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希望在“十四五”时期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社会保障法律法规体系,全面推进社会保障法治建设。

会议现场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我校何文炯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会上作了题为“社会保险法规要与时俱进”的发言。他认为,10年前国家颁布《社会保险法》,这是我国社会保障领域的一件大事。10年来,该法有力地促进了我国社会保险事业快速发展。10年之后的今天,我们站在新的起点上,要重新审视社会保险制度运行的环境,认真检视《社会保险法》及相关法规存在的问题,适时修改完善,使之更加科学合理,以适应未来的需要,为国家治理现代化作出应有的贡献。他从三个方面阐述了我国社会保险法规完善的关键性问题:一是社会保险制度、项目的名称、学理与法律规范设置与表述;二是社会保险权益变化与社会保险法规完善;三是劳动力市场变化与社会保险法规完善。

何文炯教授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