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民生·治理”名家讲坛系列第十一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9-26浏览次数:66

2019925日,受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风险管理与劳动保障研究所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岳希明教授来我校作题为“中国收入再分配政策研究”的学术讲座。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文炯教授主持了讲座。

岳希明教授他首先系统介绍了自己以往在服务业增加值和劳动投入指数测算、行政性垄断行业的收入分配、政府间转移支付的财力均等化等方面的研究成果,进而引出了“如何探讨我国整个税制的收入分配效应”的话题,具体从我国税制整体的收入分配效应、个人所得税的收入分配效应、社会保障支出的收入分配效应等几个方面对中国收入再分配的政策进行了深度解析,认为应该将事权划分与居民收入不平等联系起来开展研究。

讲座期间,岳希明教授回答了师生的提问,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李实对本次讲座作了精彩点评。

岳希明,日本一桥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地方财政、农村贫困和收入分配。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和《经济学季刊》以及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Review of Income and Wealth等国内外一流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2011年获第十四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