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民生·治理”对话会:青年学者系列第十七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0-30浏览次数:253

20201030日,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邀请武汉大学潘国臣教授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王克研究员来我院作专题讲座,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本次讲座由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跃华教授主持。

武汉大学潘国臣副教授作了题为“保险集聚、知识溢出与区域保险发展”学术报告。他从保险业发展的空间依赖性视角出发,使用空间计量模型,探究了保险集聚对本地保险业发展,及通过知识溢出的机制对邻近区域保险业发展的影响。研究发现,保险企业集聚数量的增加不仅会促进本地区保险业的发展,而且会因为知识溢出,对邻近区域的保险发展产生正向溢出作用。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王克研究员作了题为“农业保险保障分析与评价”的学术报告。他指出当前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农业保险在农业支持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我们应该着重关注农业保险保障的问题。之后,他使用国内外农业保险和农业经济方面的宏观数据,深入分析了我国农业保险保障的现状和问题。最后,针对农业保险发展过程中的问题,提出了一些政策建议和研究思考。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两位专家一一进行了耐心而详细地解答。讲座内容丰富,富于启发性,给在座的同学们提供了农业保险研究的新方向和新思路。